商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形势、使命与责任

时间:2022-09-29浏览:501设置

为提升2022级新生的社会价值认知,培养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商学院于2022年9月28日开展了以“形势、使命与责任——与新同学谈大学生的社会价值认识”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校工会主席潘永亮老师主讲。

讲座中,潘老师首先分析了当今时代背景:后疫情时代与大变局相互交融,我们面临着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作为大学生更要学会在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新的机遇,迎接新的挑战。然后他重点对党的二十大召开前我国发展环境进行了分析,分别从经济、科技、政治等方面讲解了世界发展态势,使同学们明白了国际环境变化对我国发展的影响;引导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最后,潘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大学的性质和大学生应具备的精神品质与能力。潘老师用具体事件和详细数据告诉同学们在大学阶段不仅要收获文凭和实用的技能,还要培养独立的人格,加强与同学的友情;要锻炼过硬的政治能力,读好书、做好人、明善恶、非功利;关注心灵,精神成人,全面发展自我,承担社会责任。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认识到,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下,我们都应该自觉树立使命观念、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有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

(供稿:余瑾 甘思)

Copyright © 2004-2020 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版权所有 
书记信箱:21416616@qq.com 院长信箱:lic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 码:221116 电话:83867883 E-mail: sx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