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在一个“真”字

时间:2020-07-20浏览:1440设置

■海军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

 

  唯真方能为人所信。习主席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在一个“真”字,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精髓要义,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个“真”字,不断增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抓住真理才能撬动灵魂

  马克思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我军历来高度重视用先进思想理论贯注部队、教育官兵的工作,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官兵。新时代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根本,着力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

  发挥真理的理论魅力。真理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本身就具有无穷的理论魅力。两个多世纪过去了,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这一事实既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又说明了这种力量的现实影响。思想政治教育根本特征是一种说理教育,必须具有理论深度,用理论揭示规律。这就要求教育者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学懂弄通、研机析理,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由表及里、深入浅出,既讲清楚“是什么”,更讲透“为什么”“怎么做”,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和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人,让官兵感悟理论的魅力、受到灵魂的洗礼、获得思想的升华。

  突出真理的实践威力。马克思曾说过:“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革命战争年代,我党我军在实践中探索、在斗争中成长,确立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新民主主义理论等真理性认知,指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历史昭示现实。新时代教育者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党的科学理论回应官兵的理论关切、思想关切和情感关切。必须紧贴时代、紧贴战备、紧贴官兵现实思想问题,帮助官兵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到真学真信真用。把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统一起来,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现信念上坚定不移,精神上斗志昂扬,行动上令行禁止。

  用好真理的批判功能。毛泽东同志指出:“真理是在同谬误作斗争中间发展起来的。”正气不盈,邪气必生。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尖锐复杂,敌对势力对我军渗透破坏猖獗。思想政治教育是用真理的力量赢得人心,真知笃信是基础、批判斗争是手段。教育者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的说理性与战斗性,坚持高格调、唱响主旋律,既理直气壮讲大道理、正道理、实道理,用大道理统领小道理、由小道理引出大道理,也要敢于触及理论热点问题,批驳各种错误观点,回击“灰色”论调,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厚植真情才能走进内心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通才能理达。列宁曾说,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真理的追求。思想政治教育既需要理性的作用,更需要情感的影响,只有把理性因素和情感因素结合起来,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才能深入人心。因此,教育者要在“真情”上下功夫,通过自身的高尚情怀、真挚感情和饱满热情,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感召力。

  用高尚的情怀影响人。“真情”来源于情怀,一个有高尚情怀的人才能有真情。要厚植家国情怀,心中始终装着国家和民族,积极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将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精神谱系薪火相传、赓续永延。厚植使命情怀,把国家富强、军队强大、人民幸福作为自己的使命追求,用自己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影响官兵,引导官兵在改革强军新征程中扛起使命、书写华章。厚植为师情怀,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要淡泊名利,“甘当绿叶扶红花”,名利面前不争功。要甘为人梯,把对家国的爱、对军队的爱、对官兵的爱融为一体,为官兵铺路搭梯、点亮心灯。

  用真挚的感情温暖人。习主席指出,“对人民,要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就要深深懂得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道理。”只有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才能对其产生发自内心的真挚情感,思想政治教育才会有温度、接地气、有真情。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者要强化对基层、对官兵的真挚感情,主动拆除“心”墙,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要真挚地关心关爱官兵,为他们释疑解惑,真心为他们成长成才服务。只有想官兵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才能把官兵的热情激发出来,进而形成一种人人参与教育、人人接受教育的良好氛围。

  用饱满的热情打动人。教育者不仅要晓之以理,还要动之以情。“真情”来源于对思想政治教育的热爱和热情。教育者要真心热爱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其中,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不断提高教育水平和能力。要用炽热的情感和饱满的热情感染、打动官兵。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的情感可以感染其他人,使他人能够产生与之相应的情感,这就是情感共鸣。受教育者一旦与教育者产生了情感共鸣,教育内容就很容易被接受。解放战争时期,我军曾广泛开展诉苦运动,这种教育方式使官兵产生了情感共鸣,激发了杀敌立功的战斗豪情。新时代我们也要善于运用不同方式开展教育,在官兵中引发情感共鸣,使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更大成效。

 

  保持真实才能凝聚人心

  真实的东西才能动人心魄,也只有真实才能孕育教育的生命力。陶行知先生曾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我军思想政治教育始终坚持在“真”字上用真功,在真实上见真章,坚持做到察真情、讲真话、办真事、当真人,从而凝聚了人心,积淀了力量。

  “真调查”方能有的放矢。只有找到“靶子”,才能打准“靶心”。教育要有穿透力,必须首先注重针对性。习主席指出:“有的教育接地气不够、联系实际不紧,说不到官兵心坎里,激不起思想共鸣,没有找准穴位,打鼓没有打到点子上。”因此,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要静下心来,冷静思考,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官兵,多搞调查研究、座谈交流、推门听课,充分了解官兵的所思所想、所疑所惑、所需所求、所忧所盼,仔细分析官兵的人生追求、价值取向、行为特征和兴趣爱好,只有找准穴位、把准脉搏,教育才能有的放矢地做到官兵心坎上。

  “讲真话”方能引发共鸣。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精髓和制胜法宝。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说:“要讲真话,不偷、不装、不吹。”当前,青年官兵是在网络影响下成长起来的“拇指一族”,信息来源广泛,他们常质疑、善求证、爱较真,不满足于人云亦云,教育过程中若有误差和纰漏,就会陷入“一处失真,处处被动”的尴尬境地。新时代军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继续发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远离“假大虚空”,善于讲清“真情真相”,说好“真人真事”,传授“真知真理”,深入官兵内心,引发官兵共鸣,在真实基础上构筑思想政治教育的“话语权”和“舆论场”。

  “做真事”方能常抓人心。“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思想政治教育离不开“说”,但比“说”更重要的是“做”。政治工作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因此,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坚持言教与身教相统一,教育者既要练说的真功夫,也要练做的真功夫,时刻注重言行一致、知行合一,用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内容,不做糊涂事,不当“两面人”,用高尚正派的人格引领官兵的人生方向,促使思想政治教育形成“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良好效果。

  (执笔:吴迪明、谌  力)



Copyright © 2004-2020 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版权所有 
书记信箱:21416616@qq.com 院长信箱:lic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 码:221116 电话:83867883 E-mail: sx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