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金陵寻巷”创新创业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8-07-24浏览:785设置

    商学院“金陵寻巷”创新创业团队的同学们利用暑假进行了为期六天的实践活动,活动内容主要为:赛前问卷调查、参加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省赛、参观南京云锦博物馆并进行采访、与南京老字号品牌进行商务洽谈等。

       2018718日,在队长王芃芃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在南京市浦口区集合,以分头调查的形式,分别前往南京市秦淮区、鼓楼区、玄武区、白下区、栖霞区五个城区的学校、商场、超市、餐饮店等公共场所,向南京市民发放问卷进行调查。问卷调查覆盖了各类人群,各个年龄层,其结果基本可以反映问题。团队共发放纸质问卷2000份,同时在线上同步发放1000份问卷,收回样本量3000份,有效样本2810份,样本有效率为93.67%。问卷主要调查消费者对于南京老字号商品的喜爱度、接受度以及他们对于其中蕴含的中华传统文化及传统工匠精神是否了解,对于团队所建立的项目中将互联网+与中华传统文化相融合是否接受。问卷调查为团队成员参加第二天的“互联网+”路演活动时的交流环节提供了更进一步的思路。

       2018719日,队员们前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参加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江苏赛区省赛。开幕式后,成员参加路演活动,与来自江苏省各个高校的老师、学生进行交流,从产品与服务、市场分析、营销策略、商业模式等多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项目构造,最终作为文化创意类项目的代表获得了江苏省三等奖。此次参与“互联网+”创新创意大赛,团队一方面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另一方面在于搭建平台,服务老字号企业和品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聚集和整合了各种创新创业资源,是打造推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它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创新创业,搭建服务创新创业的平台,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掀起创新创业的热潮。

       2018720日,团队成员前往南京云锦博物馆进行参观,进一步了解南京云锦的历史渊源、制造工艺、品牌价值等方面的内容。参观途中,团队成员对前来参加夏令营的小学生、从外地前来参观的中老年人进行采访。通过采访,成员发现受访者无论年龄大小对于南京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都有所了解,并且对于中华传统文化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对于传统文化创新事业的发展表示了大力的支持,也给予了团队成员做好项目的信心。参观的最后,成员来到文创中心进行参观并与工作人员进行文创设计方面的交流。团队成员选择参观南京云锦博物馆是因为其展示着云锦织造工艺、明清云锦精品实物、中国古代丝织文物复制品以及中国少数民族织锦等。1500多年手工织造历史的南京云锦,以特殊的浮雕、镶嵌技艺,表达出特殊的审美境界和文化艺术魅力,反映出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内涵。通过参观南京云锦博物馆,项目成员拓展了课外知识面,丰富了历史文化认知,提高了个人素养,更深刻地感悟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同时云锦博物馆的文创中心也带给了成员更多的设计灵感。

    2018721日至23日,团队成员前往多家南京老字号、江苏省文创成果展示中心以及非遗体验中心多次进行洽谈。通过美食体验、书法体验、文创设计学习等多项内容,为团队创业项目中涉及到的文化旅游等活动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与南京云锦博物馆、南京绿柳居、南京鸡鸣汤包等多家南京老字号进行商务洽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实践活动,金陵寻巷实践团队积极响应号召,在前期基础上,加强了市场调查,为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夯实了基础,从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通过组织成员参观南京云锦博物馆和一些老字号商家等活动,使得全体团队成员更加深刻地接触了老字号的相关的中华文化底蕴,零距离感受高含金量的工匠艺术。此次实践活动加强了团队成员对老字号及其中蕴含的非遗的了解和保护,进一步发扬了中华传统文化。未来团队将进一步完成创业项目的建设,扩大金陵寻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运营模式,让老字号走出国门,让中华传统文化为更多世人所熟知。

  

  

  

  

Copyright © 2004-2020 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版权所有 
书记信箱:21416616@qq.com 院长信箱:lic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 码:221116 电话:83867883 E-mail: sx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