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国际学生非遗文化体验营活动之扎染制作

时间:2018-07-31浏览:608设置

   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使用扎染工艺染制出来的布料晕色丰富,变化自然,趣味无穷。为了传承学习工匠精神,积极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和创新,使国际学生更好的了解非遗文化。731日,商学院举办国际学生非遗文化体验营第一期活动,学习、体验扎染这种传统艺术,在实践中感悟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商学院党委吴夏蓉副书记、王世进副院长、郑霄老师及部分国际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商学院特别邀请王学仲艺术馆的陆老师和陈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扎染的相关知识及具体操作方法,并为到场的每位成员准备了扎染的工具和材料。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动手体验了扎染的制作。纷纷根据自己的想象和喜好的图案纹理,将预先准备好的白色手帕和围巾,通过图案设计定位、折叠、捆扎、扭曲等工艺进行造型,然后用棉线进行固定绑扎,忙得不亦乐乎。在染色区,捆扎完成的作品被放进颜料桶内进行上色。在等待染色过程中,大家对自己的作品充满期待。陆老师介绍说,扎染最大的惊喜,就是独一性和神秘性。独一性是根据每个人的做法而各有不同,而神秘性则是在制作的过程中无法预知经过染色后的作品到底是什么样子。

   染色完成的手帕和围巾通过清水漂洗后,进行晾干,蓝色围巾清澈纯净,红色围巾温暖明媚,墨绿色围巾沉稳大气,每一个作品都构思巧妙,图案别致,令人赏心悦目,大家纷纷围观点评,欣赏彼此的艺术想象力和辛勤劳动的成果。有的兴奋地跟自己的扎染作品合照留念,有的还没等到完全晾干就迫不及待的把围巾佩戴在身上,纷纷感叹自己用心创作的围巾如此特别。

   这次活动让国际学生在学习和体验过程中,不仅了解到了中国的传统扎染艺术,近距离感受到了扎染文化独特的魅力,同时也体验到了扎染文化带给自己的乐趣,收获了一份快乐和惊喜,推动了中国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Copyright © 2004-2020 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版权所有 
书记信箱:21416616@qq.com 院长信箱:lic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 码:221116 电话:83867883 E-mail: sx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