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程恩富教授莅临商学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05-30浏览:951设置

2019519上午9:00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博士生导师程恩富教授应邀在我校药物重点实验室二楼报告厅做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新帝国主义与中美经贸战。本次报告会由商学院院长李存芳教授主持,商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伊始,李院长简要介绍了程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学术贡献。程教授针对近期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战,首先从“帝国主义的五大特征与三大特性”问题讲起,阐明了列宁同志对“旧”帝国主义“金融资本垄断”本质的重大历史论断;随后,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以及经济案例,深刻揭示了当前西方发达国家新帝国主义的四大特征,即工业资本新垄断、金融资本新垄断、知识产权新垄断以及国际金融寡头新垄断;接着又从宏观和微观、国内和国际等不同角度为应对贸易战提出了人民币国际化、拒绝开放资本项目、建立国际反制统一战线等十项应对措施,并特别强调了国际金融开放的对等原则;最后,希望与会师生,一定要有当代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尽自己所能,为国家富强多做贡献。

在学术交流环节,师生们针对当前中美经贸战的相关问题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教授严谨踏实的治学作风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报告会最后,李存芳院长对程恩富教授的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希望我院师生深刻领会程教授报告的内涵,准确把握学习和研究的前沿动态,努力提升自己,争取发表更多更好的成果。

Copyright © 2004-2020 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版权所有 
书记信箱:21416616@qq.com 院长信箱:lic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 码:221116 电话:83867883 E-mail: sx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