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点简介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应用经济学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等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国民经济学。是从宏观、战略角度研究国民经济发展问题,发现国民经济运行与调控的制度基因,系统思考国民经济问题。其在宏观和微观的统一中研究国民经济问题,研究领域广泛,具有宏观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特点。

区域经济学。是区域科学、城市经济学、经济地理学等多学科的融合和交叉,研究的是区域经济现象和规律,研究资源的区域配置和经济活动的区域区位问题,在解释产业集聚、区域开放合作、经济地理、城市与都市群等诸多方面具有理论优势。

金融学。突出金融管理、金融投资的专业特色,旨在培养具备较高的金融理论水平、全面专业素养、良好知识结构,适应社会需要的从事金融理论研究和金融实务的高层次人才。

产业经济学。以产业为研究对象,以现代经济学为理论基础和分析工具,突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优势,研究国民经济各产业部门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和相互作用的关系,以及各产业的发展、结构、组织和管理理论。

国际贸易学。主要研究国家(地区)间商品与服务交换和生产要素流动的理论与方法,具有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发展迅速且具有很强实践性的特点。

 

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会计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与管理、物流管理等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会计学。主要在财务理论与公司治理、高技术企业会计、企业年金、企业纳税筹划策略和公司金融等方面开展研究,在现代信息技术与会计核算和会计管理的密切结合方面形成了较强的研究特色与优势。

企业管理。主要在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管理等领域展开研究,在资源型企业战略转移、可持续消费以及移动社交网络营销、网络定向广告等方面形成了较强的研究特色与优势。

技术经济与管理。主要在能源技术经济与管理、投资项目评价与管理等领域展开研究,在经济新常态下的能源技术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形成了较强的研究特色与优势。

物流管理。主要在物流战略管理、物流技术创新与质量管理、国际物流和全球供应链管理、应急物流管理等领域开展研究,在全球供应链和国际贸易视域下物流创新水平、物流服务质量等方面形成了较强的研究特色与优势。

 

管理科学与工程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管理科学与复杂网络、数据科学与智能信息系统、管理系统工程等方向。

管理科学与复杂网络方向。基于复杂系统的相关理论,围绕Internet病毒传播系统、交通运输系统等问题,对网络病毒的检测-扩散耦合、具有不同网络拓扑的复杂网络同步控制开展了一系列的理论探索及动力学分析与仿真研究,推进了关于复杂网络同步控制、网络传播与扩散的发展,构建了管理科学与复杂网络研究领域的坚实基础。

数据科学与智能信息系统方向。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现实需求,围绕电子商务领域的数据采集、加工、存储与应用问题,提出了Deep Web实体识别与集成。针对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的获取、整合、处理、智能学习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探索,构成了数据科学与智能信息系统方向的坚实基础。

管理系统工程方向。从提升决策思维、手段以及完善优化理论与技术的角度,围绕企业跨区转移、有交互的智能优化等方向的决策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实证研究,有效揭示了企业跨区转移行为的溢出效应与胁迫效应、创意产业集群的动态演化机制等,为管理系统工程研究方向打下坚实基础。


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会计硕士

我院的会计教育始于1961年开始招收的“煤炭工业企业会计”专科生,至今已有56年的办学历史。2001年获批招收“财务管理”本科生,2012年获批招收“会计学”本科生;2010年获批江苏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批江苏省工商管理类重点专业建设点,2017年获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经过多年的建设,会计硕士已形成“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一专多能”的办学特色。现有专任教师30余名,其中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者占80%,具有会计相关专业博士学位者占65%,具有实践经验者占75%。

会计硕士培养精通财会业务,熟悉市场规则,掌握会计实务、公司金融、内部控制、信息技术等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洞察分析、有效沟通、专业胜任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在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承担中、高级管理岗位职责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会计专业人才。

会计硕士特别重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培养了强能力、重应用、诚实守信的“三实(实用、实践、实干)”型会计人才。学校聘请了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为行业教师,建立了10余个专业实习基地,培养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具有中国特色的会计专业人才。

会计硕士下设数智化会计方向、投融资理论与实务方向、CPA与内部控制方向等三个方向。

数智化会计方向。该方向以会计理论为基础、重视会计实践,侧重突出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结合、培养学生会计、财务大数据的分析、挖掘和可视化能力等,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智能化决策。

投融资理论与实务方向。该方向以企业投融资理论为基础,侧重中小企业资本结构、投融资管理与财务决策、企业并购、企业上市筹划等方面研究。

CPA与内部控制方向。该方向与CPA职业资格证书的获取相结合,侧重内部控制和风险评估、内部控制制度设计、会计信息质量监控、新技术环境与审计变革等方面研究。

 

金融硕士

金融硕士依托2012年招收金融工程本科专业和2011年获批的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致力于培养金融分析师、风险管理师、产品设计师等复合型金融人才。在20年的金融工程本科教学和12年的应用经济学研究生教学中逐步形成了“金融+科技”的鲜明特色。

金融硕士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7人,博士15人,博导1人、硕导12人。近5年主持国家级项目9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200余篇。

金融硕士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聘请银行、保险公司及其他金融机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10余人作为行业教师,建立近20个专业实习基地。金融硕士拥有“一带一路”研究院、自贸区研究院等高端智库,以及省级实验教学平台,培养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良好的职业道德,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较强的从事金融实际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

金融硕士下设金融投资与风险管理、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公司金融与公司治理等三个方向。

金融投资与风险管理方向。本方向侧重金融投资决策、金融风险管理等研究领域,关注投融资环境变化;重视数量方法在金融风险识别、度量和控制中的应用。

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方向。本方向侧重金融科技及其场景应用、金融创新理论及应用等研究领域,关注金融科技发展,侧重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研究;跟踪数字经济发展方向,重视管理创新和金融工具创新,开发、设计金融产品。

公司金融与公司治理方向。本方向侧重资本结构优化理论、公司治理理论和对策等研究领域,适应现代公司发展趋势,关注公司投融资管理问题;研究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和最佳资本结构决定问题。

 

Copyright © 2004-2020 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版权所有 
书记信箱:21416616@qq.com 院长信箱:lic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 码:221116 电话:83867883 E-mail: sxy@jsnu.edu.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