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设置

   

专业介绍

【经济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了解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熟悉数字经济基本理论和实践,经济理论基础宽厚,联系实际,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学教学、研究和经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创新人才。本专业教育服务国家“新发展格局”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宏观需求。

师资条件: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高级以上职称教师占专职教师总数的60%博士11、占专职教师总数的92%;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8人、占专职教师总数的67%

培养特色:本专业秉承育人为本、理论为基、应用为主、创新为魂的教学理念,遵照新文科教育理念和新商科教育精神,重视实践教学,培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培养质量。本专业依托我校综合发展优势,形成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体现学科交叉,文理渗透,有利于拓宽学生的就业面,适应不断变化的人才市场需求;有利于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发展后劲,助力学生考研和出国深造。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职场适应能力强。约30%毕业生考取经济、管理类研究生或专业学位研究生,约20%毕业生出国深造,其余毕业生就业领域面向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


【金融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紧紧围绕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金融和科技交叉知识、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掌握区块链金融、大数据金融、人工智能金融、量化投资等前沿金融科技和金融工程方法,能够综合运用金融工具解决金融实务问题复合型金融人才。

师资条件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高级职称教师占专职教师总数的58.8%;博士12人,占专职教师总数的80%;硕士研究生导师10人,占专职教师总数的58.8%

培养特色:本专业以现代金融理论为基础,强化用工程思维解决金融问题的实践能力。在数字经济和金融科技叠加时代,本专业突出体现“金融”与“数字”“科技”“法制”等相关专业的交叉特色,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文科和新工科的建设融合,致力于培养适应面向现代和未来需求的高端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在选修课程中开设量化投资、金融科技、经济与金融三个专业方向课程组,进行个性化人才培养,构建理论和实践、课内和课外、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一体化的培养体系。

毕业去向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现代金融理论、经济、管理、法律、信息技术及数理工程方面知识,接受理财、投融资以及风险管理方法与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综合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创造性解决金融实务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跨国公司和金融机构从事金融财务管理、金融分析和策划的高素质复合型现代金融人才。毕业后可在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部门以及企业从事金融衍生产品估价、投资与风险管理、金融科技等工作,也可在本专业或其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者出国继续深造。

 

【财务管理】——江苏省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对智能财务技术的需求,有机结合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培养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审计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师资条件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高级以上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5%;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5%;有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的双师型教师4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0%;多位教师兼任上市公司、大型企业的独立董事或财务顾问。

培养特色本专业突出应用型高级财务管理人才培养特色,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财务数据分析能力和管理控制能力。通过专业知识、专业实践和综合实践的无缝衔接,依托实习实践基地培养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开展学术训练从而培养学生学术研究能力,突出创新型人才培养。增设Python数据分析、大数据与智能财务决策、Excel BI财务建模与可视化、管理会计综合实训、财务共享综合实训等选修课程,突出厚基础、强技能、宽知识、高素养的复合型人才培养。

毕业去向30%考取研究生或进入CPAACCA行业,近20%出国深造,其余毕业生就业去向为跨国公司、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

 

【物流管理】——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物流管理理论知识,掌握物流管理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理解物流管理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具有系统化、综合化思维具备良好的信息技术和运用能力,具备较强的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主要在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物流大数据分析、生产与服务运作管理、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以及教学、科研工作的管理学科应用复合型人才。

师资条件: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高级以上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9%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2名,拥有博士学位老师人数88%大多数老师不仅具有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还具备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

培养特色:本专业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强化信息技术应用,如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遵照新文科教育理念和新商科教育精神,不仅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同时也强调实践对教学的促进作用。现代物流实验室将在配送管理、仓储管理、智慧供应链管理方面提升学生的实用技能。本专业主要开设: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运筹学、财务管理、数字物流、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运营管理、智慧供应链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物联网技术应用、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等课程。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以在政府统计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交通运输单位、金融与保险机构、管理咨询机构、国有与民营大中型制造企业,航空与港口相关管理部门、内外贸企业、电子商务公司与专业物流公司等工作。近年来,毕业生中10% 左右送与考取国内外研究生,其余实现100% 就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现代西方经济学基本理论,掌握国际经济与国际贸易的基础知识、理论和技能,熟悉国际经贸实务,能够熟练使用一门国际通用外国语言,在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实际业务、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成为适应经济全球化、信息化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师资条件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建有国际贸易学硕士点。现有教职工15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博士10人(含在读),硕士生导师2人。另有来自校外企事业单位和政府等实践部门的兼职教授若干名。

培养特色: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以社会需要和市场需求为导向,贯彻落实教育部教学改革精神,推进人才分类分型培养模式。主要开设: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法、商务英语、国际经贸英语口语、电子商务概论、国际市场营销学、国际金融、外贸英语函电、国际贸易综合模拟实验等课程。


【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知识和广博的科学素质,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健全的人格,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市场营销和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及有关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实务或从事相关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工商管理学科复合型人才。

师资条件:本专业拥有教授、副教授8名。其中,硕士生导师2名,拥有博士学位老师人数超过50%本专业教师不仅具有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还具备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

培养特色:本专业经过多年建设,适应社会需求变化,不断优化自己的教学资源,调整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培养方法,在办学实践和探索中形成了厚基础、重应用、优素质、强特色的办学理念,初步形成了以营销策划为核心、注重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培养、特色专业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并重的办学特色。学生主要学习市场营销及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营销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分析和解决营销问题的基本能力。


会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尤其是在跨国公司、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等胜任会计核算、税务申报、审计及财务管理等相关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师资条件: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高级以上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2.5%;有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的双师型教师4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5%。

培养特色:本校会计学专业1994年开始筹建,是江苏师范大学最早开设的非师范类专业之一。在专业课程体系与培养方案设计上,突出以实践需求为导向,以专业胜任能力为核心,以“知识+技能+综合素养”三位一体的素质框架为指引,特别强调学生性格特质的重塑和会计综合素养的提升。在培养方向上力求与主流会计职业资格考试相对接,通过相关职业证书的获取,促进学生会计职业能力的提升,在实践性教学模式改革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与探索。



咨询电话:0516-83656712 0516-83656717

网址:http://sxy.jsnu.edu.cn


 

    

Copyright © 2004-2020 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版权所有 
书记信箱:21416616@qq.com 院长信箱:lic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 码:221116 电话:83867883 E-mail: sxy@jsnu.edu.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