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介绍


应用经济学

    我院应用经济学学科的前身是1998年全国首批、江苏省首家“区域经济学”二级学科,2011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同年被列入江苏省重点培育学科。2014年获批江苏省重点序列学科;2021年获批江苏省十四五省重点学科。

    应用经济学学科紧紧围绕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在金融结构和金融风险、产业转型和结构优化、城市经济和区域规划、数字贸易和对外开放等方面形成特色,在学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应用经济学学科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博士8人,博导3人,45岁以下的教师占58.5%,有海外经历教师占48.8%;省“333”工程培养对象3人,省社科英才培养对象2人,省社科优青培养对象1人,省青年文化人才1人,省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5人。

    应用经济学学科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项,出版专著13部,在《Resources,Conservation & Recycling》《金融研究》《经济管理》《经济学季刊》等SSCI、SCI、C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项。

    应用经济学学科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科研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5年来,研究生获省级和校级研究生创新工程培养项目58项、发表论文122篇。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省第九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一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最佳创意奖。

    5年来,提交的《关于深化对外开放、推进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关于推进农村集中居住的决策建议》得到江苏省委书记、省长的肯定;关于稳农业保生产的建议得到江苏省委副书记和副省长的批示。

工商管理

    我院工商管理学科已有25年的办学历史,2017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

    工商管理学科响应管理环境和现实需求的变化,注重经济新常态和互联网环境下的管理理论研究。在财务理论与公司治理、能源技术经济与管理、物流战略管理、可持续消费等领域开展互联网环境下的微观管理理论研究,在循环经济管理、企业信息技术能力形成与评价、网络定向广告等方面形成明显特色。

    工商管理学科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63%,博士学位教师占91%,45岁以下教师占75%。近5年,工商管理学科涌现出一批高层次、有影响的科研成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8项,省部级项目20项,在《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经济管理》《中国软科学》《管理评论》等SSCI、SCI、C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24篇,获省级哲社优秀成果奖7项。

    工商管理学科服务地方经济主战场,主动服务淮海经济区及其中心城市徐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工程机械、能源、食品、商贸物流等行业提供管理培训与管理咨询服务。承担国家发改委《苏鲁豫皖交界区开放合作研究》、国家认监委《“十三五”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发展战略及路径研究》等多项国家部委委托课题。

管理科学与工程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于2011年获批,2012年开始招生。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兼具管理学和工程学交叉学科的特点,强调专业理论方法与应用实践性并重,采用系统科学、数理分析和信息技术等方法解决各类管理及工程应用问题,提高决策水平和管理效率,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基础性作用。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博士7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凝练管理科学与复杂网络、数据科学与智能信息系统、管理系统工程研究方向,形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研究中心与社会服务团队,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建设梯队。在《Ecological Indicators》《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中国管理科学》《资源科学》《控制与决策》《管理评论》等SSCI、SCI、C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管理素质、合理的知识结构、较强的研究工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已毕业的研究生部分进入知名高校继续攻读博士、从事博士后工作,部分在高等教育单位、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任职,其中相当一部分学生已进入高管层或在单位担当关键岗位,显示了较高的培养质量。


Copyright © 2004-2020 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版权所有 
书记信箱:21416616@qq.com 院长信箱:lic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 码:221116 电话:83867883 E-mail: sxy@jsnu.edu.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