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8版)

时间:2019-10-10浏览:3588设置

财务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120204

执行学院:商学院      2018年级适用      四年制本科生

一、专业介绍

财务管理专业属于管理学大类中的工商管理类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有管理、经济、法律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财务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财务、会计、金融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受到财务、会计、金融管理方法和技能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财务核算与预测、财务信息系统软件应用、资金筹集、财务可行性评价、财务报表分析、资本运营、税务筹划等方面能力,能为公司和个人进行财务决策提供咨询、建议与方向性指导。

本校财务管理专业教育始于1994年开始招收的“会计学教育”专科生,至今已有二十多年的办学历史。2001年本校开始招收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2005年获得该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财务管理专业被遴选为江苏师范大学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被遴选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顺利通过建设验收。财务管理专业是我校“十二五”工商管理类重点专业群的核心专业。2012年,本校以财务管理专业作为核心专业的江苏省工商管理类重点学科获批立项建设,2016年顺利完成建设任务。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本校财务管理专业已形成“财会兼通、服务地方经济、重视创业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办学特色。围绕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战略发展目标,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素质、重应用”的指导思想,本校财务管理专业构建了分类分型人才培养模式和“332”的课程体系,即将本科四年八个学期学时分成三个部分,开设三个学期的通识教育课程、三个学期的专业理论课程、二个学期的专业实践课程,从而形成通识教育、专业理论教育与专业实践教育的学时(或学分)332的较为恰当的比例关系,更好地满足了财务管理专业发展的需求。在师资培养方面,通过培养与引进相结合,财务管理专业已经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专业教学团队,现有18名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占44.44%,具有博士学位的占55.55%。在实践教学方面,本专业不断加强与企业之间的联系,通过聘任兼职教授、发展顾问等方式,加大与淮海经济区、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知名企业的合作力度,先后建成了10 多个确能为学生财务管理专业技能提升提供切实帮助的、较为稳定的实习单位,聘请了20余名合作单位的兼职导师,能够有效地保障行业调研、实务研究、毕业论文等实践环节的教学需要,进一步提升了实践教学成效。近五年,财务管理专业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2项、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计划项目15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3名同学先后荣获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毕业论文二、三等奖,多名同学荣获江苏师范大学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显著提升了学生的创业创新能力、扩大了本专业的社会影响。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经济学。

核心知识领域:经济与管理基础知识模块;会计学知识模块;财务管理学知识模块;法学与信息化知识模块。

核心课程: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含成本会计)、财务管理、资本市场、财务分析、投资学等。

主要实践环节:岗位见习与社会实践、财务管理与证券投资等课程实验、科研训练、专业实习、毕业论文。

主要专业实验:基础会计模拟实验、财务与成本会计模拟实验、证券投资模拟实验、ERP沙盘模拟实验、财务管理综合模拟实验。

二、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及要求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经济、法律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与政府部门等机构从事财务管理以及相关培训、教学、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管理、经济、会计、法律、金融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财务管理、财务会计、金融学等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和实务技能,具有较强的外语和计算机运用能力;基础扎实,知识面广,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能够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分析和解决单位财务实际问题,适应社会经济生活全球化、信息化与网络化的趋势。

2.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或素养:

1)热爱祖国,具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高尚的职业道德。

2)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生活习惯,受过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3)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4)掌握财务管理学、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

5)具备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以及分析和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

6)熟悉国内外有关财务、会计、金融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7)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8)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3.培养要求

本专业依据分类分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设置三大选修模块形成不同的培养规格,主要分“拔尖创新型”、 “复合应用型”和“国际化人才”三大类。

1)拔尖创新型。本类人才培养学生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把握财务管理领域前沿学术动态,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级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学生经过系统的财务理论与知识学习,能够在财务管理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方面的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咨询方面的工作。本类人才培养计划重视夯实学生的经济理论基础与专业基础,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2)复合应用型。本类人才培养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协调发展,具有财务管理领域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的应用型复合人才。学生通过基本的财务理论学习和系统的财务管理工作实训,具备从事公司理财、纳税筹划、财务分析、财务预算与财务决策等实际工作的能力。本类人才培养计划重视学生专业基础的构建与专业技能的训练,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培养学生的会计实践能力,强化会计实训和顶岗实习。

3)国际化人才。本类人才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语言交流能力,能够在境外进一步深造和在外资企业熟练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国际化人才。学生通过小班化、国际化的培养,能够阅读和理解财务管理领域外文专业资料,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具备一定的国际竞争力。本类人才培养计划重视学生语言能力、沟通能力与专业基础的培养,适当增设了英语听说译、双语专业课程等,帮助学生拓宽专业视野、打好语言基础,为出国学习深造做准备。

三、学制、学位及学分要求

学制:标准学制为四年,在校学习年限三至六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学分要求:在规定学习年限内,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160学分。

四、课程类型、结构与体系(见附表1

五、课程开课顺序流程(见附表2

六、开课计划表(见附表34


2018版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doc




Copyright © 2004-2020 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版权所有 
书记信箱:21416616@qq.com 院长信箱:lic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 码:221116 电话:83867883 E-mail: sx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