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8版)

时间:2019-10-10浏览:5374设置

会计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120203K

执行学院:商学院      2018年级适用      四年制本科生

    一、专业介绍

会计学专业属于管理学大类中的工商管理类专业,主要培养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与诚信品质,具有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以及会计教学、培训与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财务、审计和工商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和理论,接受会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专业训练,培养分析和解决会计实践问题的基本能力。

本校会计学专业教育始于1961年开始招收的“煤炭工业企业会计”专科生,至今已有57年的办学历史。由于专业发展抉择方面的一些原因,本校2012年才获批招收“会计学”本科生,2016年取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得会计专业学位办学资格,2019年将招收首届会计专业学位学员。经过多年的发展,本校会计学专业已形成“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一专多能”的办学特色。在专业课程体系与培养方案设计上,突出以实践需求为导向、以专业胜任能力为核心,以“知识+技能+综合素养”三位一体的素质框架为指引,特别重视学生会计综合素养的提升和性格特质的重塑。在培养方向上力求与主流会计职业资格考试相对接,通过相关职业证书的获取、促进学生会计职业能力的提升。在实践性教学模式改革方面,不断加大校企合作力度,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与探索。近5年学校从大中型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高级管理人员中聘请了18人作为行业教师,建立了10个专业实习基地,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近5年,每名专任教师参加校外组织的会计教育相关培训等活动至少2次,每门专业必修课均配备至少2名骨干教师,人均开发1.2篇可用于本专业课程的教学案例。在拟开设的专业课程中,85%采用实践教学。近5年,骨干教师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的会计及相关专业学术论文与主持的省部级(含)以上科研课题数量之和达到人均6.9项,专任教师人均年科研经费达到3.53万元,有力地支撑并促进了会计学专业的人才培养。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经济学。

核心知识领域:经济与管理基础知识模块;会计学知识模块;法学与信息化知识模块。

核心课程: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含成本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或公司财务)等。

主要实践环节:岗位见习与社会实践、基础会计等课程实验、科研训练、专业实习、毕业论文。

主要专业实验:基础会计模拟实验、财务与成本会计模拟实验、财务管理与证券投资模拟实验、会计电算化模拟实验、会计综合模拟实验。


、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及要求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会计专业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会计学方面的知识,突出会计核算技能、计算机及网络应用技能的学习,强调对于会计问题的分析、研究、职业判断能力和经营决策素质的培养,熟悉会计制度、会计准则和其他会计法律规范,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较广博的相关学科知识,厚实的会计专业理论,善于将会计与经济、管理理论与方法、数理统计、计算机有机结合起来,能熟练地进行财务分析和财务预测、决策,具有较强的会计实践能力和专业适应能力。

2.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或素养: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 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生活习惯,受过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3)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及开拓创新精神,具有一定的从事本专业事务工作的能力和适应相邻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与素质;

4)具备本专业必须掌握的会计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业务技能,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合理。熟悉国内外与会计相关的政策、法规和惯例;掌握会计学科必须具备的经济学基础知识和财务、金融、税收和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5)掌握文献检索、经济信息搜集、资料查询等经济会计信息处理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能熟练使用各种会计管理软件开展工作;

6)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达到学校要求的学位外语水平。

3.培养要求

本专业依据分类分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设置三大选修模块形成不同的培养规格,主要分“拔尖创新型”、 “复合应用型”和“国际化人才”三大类。

1)“拔尖创新型”。本类人才培养学生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把握会计学领域前沿学术动态,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级会计人才。学生经过系统的培养以及进一步深造,能够在会计学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方面的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核算、会计管理与咨询等方面的工作。本类人才培养计划重视夯实学生的经济理论基础与专业基础,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2“复合应用型”。本类人才培养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协调发展,具有会计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的应用型复合人才。学生通过必须的会计理论学习和系统的会计动手能力训练,具备从事该行业实际会计工作的能力。本类人才培养计划重视学生专业基础的构建与专业技能的训练,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培养学生的会计实践能力,强化会计实训和顶岗实习。

3)“国际化人才”。本类人才培养学生较强的语言交流能力,能够在境外进一步深造和在外资企业熟练从事会计工作的国际化人才。学生通过小班化、国际化的培养,能够阅读和理解会计学领域的外文专业资料,成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会计专门人才。本类人才培养计划重视学生语言能力、沟通能力与专业基础的培养,适当增设了英语听说译、双语专业课程等,帮助学生拓宽专业视野、打好语言基础,为出国学习深造做准备。

三、学制、学位及学分要求

学制:标准学制为四年,在校学习年限三至六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学分要求:在规定学习年限内,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160学分。

四、课程类型、结构与体系(见附表1

五、课程开课顺序流程(见附表2

六、开课计划表(见附表34


2018版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docx


Copyright © 2004-2020 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版权所有 
书记信箱:21416616@qq.com 院长信箱:lic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 码:221116 电话:83867883 E-mail: sx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