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8版)

时间:2019-10-10浏览:2771设置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20401

执行学院:商学院      2018年级适用      四年制本科生

一、专业介绍

国际经济与贸易是研究国际贸易发生的原因、国际贸易政策、国际贸易实务、跨国投资以及国际贸易与经济发展关系的一门学科。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于2003年开办。本专业旨在培养能较系统地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中国对外贸易和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惯例和规则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对外贸易状况,能在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实际业务、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成为适应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应用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主干学科:经济学、管理学。

核心知识领域:经济学模块;国际经济与贸易学模块;计算机模块;数学与统计模块等四大模块。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会计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商务英语、电子商务、国际结算。

主要实践环节:岗位见习与社会实践、科研训练、专业实习、毕业论文。

主要的专业实验:国际贸易综合模拟实验、证券模拟交易、国际商务模拟谈判。

二、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及要求

1.培养目标

培养本专业学生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能够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现代西方经济学基本理论,熟悉世界贸易组织及国际贸易法规和业务流程,能够正确认识和把握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能够熟练使用一门国际通用的外国语言,能够熟练运用信息通信技术从事日常事务和涉外经济工作,具有广泛的知识面,对人文社会科学有广泛的涉猎,具有良好的沟通、应变、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能在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实际业务、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成为适应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应用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也可在本专业或其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者继续出国深造。

2.培养规格

本专业依据分类分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设置三大选修模块形成不同的培养规格,主要分“拔尖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和“复合应用型”三大类。“拔尖创新型”培养计划的学时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倾斜,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帮助并培养学生继续深造的能力;“国际化人才”的学时分配主要向英语技能、全英文的专业课程等倾斜,帮助学生出国学习深造;“复合应用型”培养计划的学时分配向传授专门应用技术的专业课倾斜,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培养学生应用所学专业知识的能力,强化实践和顶岗实习。

3.培养要求

1)拔尖创新型

本专业培养在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各研究方向上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相关专业方向专门知识,并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级国贸科技人才。学生在素质、能力和知识诸方面得到培养和锻炼,可以进一步深造,可在国贸领域从事相关研究、管理工作。

2)国际化人才

本专业积极探索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方法,着力推进国际化、探究式、小班化教学,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贸领域国际化人才。

3)复合应用型

本专业培养在知识、能力、素质诸方面协调发展、具有国贸方面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强调实践内容与理论内容相结合,注重基本技能与综合应用能力实践。毕业后可以到政府对外贸易经济管理部门、外贸企业、跨国公司等从事相关工作。

三、学制、学位及学分

学制:标准学制为四年,在校学习年限三至六年

学位:经济学学士。

学分要求:在规定学习年限内,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161学分。

四、课程类型、结构与体系 (见附表1

五、课程开课顺序流程(见附表2

六、开课计划表(见附表34



2018版国际经济与贸易培养方案.doc


Copyright © 2004-2020 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版权所有 
书记信箱:21416616@qq.com 院长信箱:lic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 码:221116 电话:83867883 E-mail: sx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