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8版)

时间:2019-10-10浏览:2779设置

金融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20302

执行学院:商学院      2018年级适用      四年制本科生

一、专业介绍

金融工程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发展起来的一门介于金融学、经济学和管理学之间的新兴交叉学科和前沿学科。我校金融工程专业于2005年开办。本专业以现代金融学的理论为基础,加上工程化的分析方法,实现了不同学科之间的综合利用。其最大的特色是采用定量分析的方法来解决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具有强烈的说服力和逻辑性,旨在培养具有现代金融理论、经济、管理、法律、信息技术及数理工程方面知识,接受理财、投融资以及风险管理方法与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综合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创造性解决金融实务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跨国公司和金融机构从事金融财务管理、金融分析和策划的高素质复合型现代金融人才。本专业是我院依托相关专业,在多年经济学(金融工程)专业教学实践的基础上设立的,自设立以来,强化人才培养的过程控制,细化教学过程的质量保障;注重实践教学和实验室建设,逐渐形成了较为鲜明的专业办学特色: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科学素养、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经济金融理论扎实,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软件和金融数理模型分析现实金融问题,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具体体现在三类人才上:

1)拔尖创新型。本专业培养在金融领域各研究方向上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至少一个专业方向上的专门知识,并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级金融科技人才。学生在素质、能力和知识诸方面得到培养和锻炼,可以进一步深造,成为金融学科的专门研究人才和师资,也可在金融领域中从事相关的设计、研究及管理工作。

2)国际化人才。本专业积极探索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方法,着力推进国际化、探究式、小班化教学,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领域的国际化人才。

3)复合应用型。本专业培养在知识、能力、素质诸方面协调发展、具有金融方面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强调实践内容与理论内容相结合,注重基本技能与综合应用能力两方面实践,突出实践内容的技术性、综合性和探索性。毕业后可以在投资银行、商业银行、对冲基金、保险公司、公司财务部门等从事相关工作。

主干学科:经济学、管理学。

核心知识领域:经济学模块;金融学模块;计算机模块;数学与统计模块等四大模块。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投资学、金融工程、风险管理、数理金融、公司金融、投资银行实务、财务报表分析。

主要实践环节:实验课程(含金融工具模拟设计、证券模拟交易、经济软件操作等)、社会实践、科研训练、专业实习、毕业论文。

二、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及要求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以复合型知识结构为基础、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金融工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合理的知识结构,系统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及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金融财务方面的知识,突出金融数量方法的学习,强调对于金融问题的分析、研究、应用能力和金融工程素质的培养,在专业基础理论和实务创新的平台上注重创新意识的培养;掌握现代金融工程学理论、证券分析技术与融资操作技能,具有较强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毕业后可以在银行、证券、保险、投资等金融机构、企业及其他机构从事证券金融衍生产品估价、投资组合管理、风险管理和市场预测等工作,也可在本专业或其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者出国继续深造。

2.培养规格

本专业依据分类分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设置三大选修模块形成不同的培养规格,主要分“拔尖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和“复合应用型”三大类。“拔尖创新型”培养计划的学时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倾斜,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学时分配主要向英语技能、全英文的专业课程等倾斜,帮助学生出国学习深造;“复合应用型”培养计划的学时分配向传授专门应用技术的专业课倾斜,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培养学生应用所学专业知识的能力,强化实践和顶岗实习。

3.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学习金融工程学的基础知识,强调实践内容与理论内容相结合,注重基本技能与综合应用能力两方面实践,突出实践内容的技术性、综合性和探索性。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培养既掌握金融工程理论与实务,又熟悉金融工程领域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与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2)掌握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科学研究方法与技能,具有扎实的数学、计量经济学基础,掌握基本的数学建模技巧和进行金融市场实证研究的技能;

3)注重与信息技术、管理、工程学等其他学科或专业的交叉,具有较强的金融分析能力、策划能力、金融创新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

4)掌握企业(个人)投资和融资、金融产品的设计、金融工程软件操作等方法或技能,具有创新性金融手段的设计、开发与实施能力,并具备产品定价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5)英语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能熟练查阅英文文献。

三、学制、学位及学分

学制:标准学制为四年,在校学习年限三至六年

学位:经济学学士。

学分要求:在规定学习年限内,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160学分。

四、课程类型、结构与体系 (见附表1

五、课程开课顺序流程(见附表2

六、开课计划表(见附表34



2018版金融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doc


Copyright © 2004-2020 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版权所有 
书记信箱:21416616@qq.com 院长信箱:lic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 码:221116 电话:83867883 E-mail: sx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