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8版)

时间:2019-10-10浏览:4896设置

市场营销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120202

执行学院:商学院      2018年级适用      四年制本科生

一、专业介绍

我校市场营销的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92年开始招生的以营销策划为特色的广告学专业,1999年市场营销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目前,在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市场营销研究方向。多年来,我校市场营销专业紧密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以及互联网和大数据等环境下营销新实践、新理念和新思维的变革,适应社会需求变化,不断优化培养模式、培养方法和教学资源,在办学实践中坚持“厚基础、重应用、优素质、强特色”的办学理念,经过多年建设,在市场营销策划、创新创业和网络营销等方向上已形成较为显著的专业特色。本专业在教学中,注重理论学习和实践创新教育,在大学生“创青春”、“挑战杯”、“互联网+”、电子商务“创新 创意 创业”挑战赛等国内主要创新创业比赛中多次获国家级和省级奖励。市场营销专业拥有一支由教授、博士和有海外访学经历及企业工作经验的优秀教师团队组成的师资队伍。近年来承担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奖金等高级别科研课题和企业营销管理咨询项目。

市场营销是建立在经济科学、管理科学和现代信息技术等基础之上的一门交叉学科。它以满足顾客需求为出发点,探索企业如何满足市场需求,寻求经营之道与商业模式创新等市场规律。我校市场营销专业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知识和广博的科学素质,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健全的人格,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市场营销和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及有关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实务或从事相关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工商管理学科复合型人才。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

核心知识领域:管理学模块、经济学模块、营销管理模块等三大知识模块。

核心课程: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营销调研、经济法、广告学、电子商务、现代推销学、市场营销策划、公共关系、网络营销等。

主要实践环节:岗位见习与社会实践、科研训练、营销调研实习、营销策划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主要的专业实验:企业运营模拟、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创业计划等。

二、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及要求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具备创新创业思维和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营销推广、销售管理等营销管理工作或进行自主创业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毕业生也可在本专业或其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者出国继续深造。

2.培养规格

本专业依据分类分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设置三大选修模块形成不同的培养规格,主要分“拔尖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和“复合应用型”三大类。“拔尖创新型”培养计划的学时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倾斜,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学时分配主要向英语技能、全英文的专业课程等倾斜,帮助学生出国学习深造;“复合应用型”培养计划的学时分配向传授专门应用技术的专业课倾斜,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培养学生应用所学专业知识的能力,强化实践和顶岗实习。

3.培养要求

1)拔尖创新型

本专业培养在营销管理领域各研究方向上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至少一个专业方向上的专门知识,并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级管理专业人才。学生在素质、能力和知识诸方面得到培养和锻炼,可以进一步深造,成为市场营销学科的专门研究人才和师资,也可在市场营销领域中从事相关的设计、研究及管理工作。

2)国际化人才

本专业积极探索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方法,着力推进国际化、探究式、小班化教学,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市场营销领域的国际化人才。

3)复合应用型

本专业培养在知识、能力、素质诸方面协调发展、具有经济、管理和营销方面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强调实践内容与理论内容相结合,注重基本技能与综合应用能力两方面实践,突出实践内容的技术性、综合性和探索性。毕业后可以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等企业和非营利组织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营销推广、销售管理等营销管理工作或进行自主创业。

三、学制、学位及学分

学制:标准学制为四年,在校学习年限三至六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学分要求:在规定学习年限内,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160学分。

四、课程类型、结构与体系 (见附表1

五、课程开课顺序流程(见附表2

六、开课计划表(见附表34



2018版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doc


Copyright © 2004-2020 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版权所有 
书记信箱:21416616@qq.com 院长信箱:lic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 码:221116 电话:83867883 E-mail: sx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