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8版)

时间:2019-10-10浏览:4121设置

物流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120601

执行学院:商学院     2018年级适用     四年制本科生

一、专业介绍

物流管理是一门介于管理学、经济学和工程学科之间的交叉性学科。我校物流管理专业于2006年创办,200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本专业的特色在于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同时也强调实践对教学的促进作用。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理论知识和掌握现代物流管理、工商管理、及信息系统等专业知识,同时还具有生产运作系统、物流与供应链系统设计与运营管理、以及物流设施与设备操作等方面的实际能力,能在企业、科研院所及政府相关部门从事物流与供应链系统设计与管理、生产运营管理及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

核心知识领域:管理学模块;经济学模块;计算机模块;定量分析模块等四大模块。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管理运筹学、物流学、物流仓储管理、物流系统设计与分析、生产运作管理、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采购管理。

主要实践环节:岗位见习与社会实践、科研训练、专业实习、毕业论文。

主要的专业实验:物流设施与设备操作、物流系统仿真与模拟、统计软件操作。

二、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及要求

1.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物流管理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应该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广博的人文知识、深厚的科学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健全的人格,既要掌握系统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生产与物流系统分析、设计、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又要熟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物流运作、国际物流与港口物流的实际运作,能够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从事商务数据处理,生产与服务运作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系统的设计、优化与运营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本专业或其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者出国留学继续深造。

2.培养规格

本专业依据分类分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设置三大选修模块形成不同的培养规格,主要分“拔尖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和“复合应用型”三大类。“拔尖创新型”培养计划的学时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倾斜,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学时分配主要向英语技能、全英文的专业课程等倾斜,帮助学生出国学习深造;“复合应用型”培养计划的学时分配向传授专门应用技术的专业课倾斜,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培养学生应用所学专业知识的能力,强化实践和顶岗实习。

3.培养要求

1)拔尖创新型

本专业培养在物流管理方面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并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级物流管理人才。学生在素质、能力和知识诸方面得到培养和锻炼,可以进一步深造,成为学科的专门研究人才和师资,也可在管理领域中从事相关的设计、研究及管理工作。

2)国际化人才

本专业积极探索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方法,着力推进国际化、探究式、小班化教学,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流管理方面的国际化人才。

3)复合应用型

本专业培养在知识、能力、素质诸方面协调发展、具有物流与供应链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强调实践内容与理论内容相结合,注重基本技能与综合应用能力两方面的实践。毕业后在企事业及政府部门从事运作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系统优化与运营管理方面工作。

三、学制、学位及学分

学制:标准学制为四年,在校学习年限三至六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学分要求:在规定学习年限内,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160学分。

四、课程类型、结构与体系 (见附表1

五、课程开课顺序流程(见附表2

六、教学开课计划表(见附表34


2018版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doc

Copyright © 2004-2020 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版权所有 
书记信箱:21416616@qq.com 院长信箱:lic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 码:221116 电话:83867883 E-mail: sx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