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第16期业余党校培训顺利结束

时间:2020-06-24浏览:1465设置

    为帮助学生提高对党的认识、加深对党的了解,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商学院于202063日至620日举行第16期业余党校培训,共有61名同学参加本次培训,因为部分学生未返校,本次培训采取了云端培训的方式。

         63日,商学院第十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初级培训班顺利开班,此次开班仪式通过腾讯课堂形式举办,学院党委吴夏蓉副书记主持。她首先向全体学员阐释了在这一特殊时期举办本次培训班的特殊意义,接着从学习、工作、生活三个方面强调了积极分子如何做才能发挥积极带头作用,同时,对学员们提出几点要求:第一,要端正学习态度,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第二,高度重视党课严肃性,积极参加党课培训过程中开展的各项活动;第三,严格遵守课堂纪律,遵守课堂秩序,在党课培训过程中做到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


开班仪式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第一讲的视频学习——《一堂好课》。本节思政课由金一南教授开课。在47年军旅生涯中,金一南教授从三尺讲台到强国论坛,不断为同学们普及国防知识。他围绕“我们为什么要爱国”和“怎样才能真正爱国”两大问题,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百年救亡的苦难斗争史和百年复兴的辉煌奋斗史。他指出:力量源于信仰,而信仰不仅仅是属于中国共产党的,更是属于全国人民的。过去信仰支撑中国走出苦难与黑暗,现在信仰支撑中国迎来复兴与强大。从一个个故事中,我们看到中国正在一步步崛起,从年轻人挑起复兴大梁的趋势里,我们渐渐懂得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义务。旧时长征翻山越岭,新时代长征实现复兴,我们要像钉子一样为祖国崛起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66日上午830,商学院开展了主题为“青春与信仰”的线上主题党课,本次党课由江苏师范大学校团委葛大伟书记主讲。

讲座伊始,葛书记引导同学们对“什么是信仰”这一问题进行思考,并通过推荐《恐惧与战栗》《苦难辉煌》等相关书籍引申出“信仰”的含义。葛书记强调,信仰是经过自己理性思考之后,深深信服、始终坚持并愿意为之付出代价甚至生命的东西。随后,葛书记对人需要信仰的三大主要原因进行阐释,即对“无限后退不可能”这一问题进行解释,对“人死之后怎么办”这一恐惧进行安慰,对“人活着究竟为了什么”这一难题进行破解。最后,葛书记聚焦共产主义信仰的内涵,强调青年之所以选择共产主义信仰并不应该是为获得便利或顺从家人,而是应该遵从自己的本心,为党和国家做出贡献。

青年要做到尽学生本分、抱国家情怀、怀济世之心、守慎独之道,才能对得起自己的信仰。希望学员通过这次的讲座能够坚定自己的信仰,争做新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青年。


 66日上午10:10在腾讯会议平台,商学院开展题为“使命、责任、情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作为”的专题党课讲座,此次党课由校学生工作处崔成前处长主讲。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新时代的复兴使命”、“新时代的主体责任”、“新时代的家国情怀”三个主题展开。讲座之初,崔处长向学员们明确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历史新方位等内容,即新时代下我国面临的新使命、新矛盾、新征程。在新时代下,青年人想要完成复兴使命必须树立危机意识,清晰认识到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崔处长指出,青年人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需在生活实践中不断锤炼自身抗压能力,把学习作为基础且保持知识的积累,注重提高智商情商等素养。随后,崔处长通过列举四大优质职业心态,基于职业素质将当代青年应有的最后,崔处长阐释了新时代下同学们应当保有的个人情怀以及家国情怀,深化了学员对家国情怀具体内涵的认识。

此次专家讲座围绕“使命、责任、情怀”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作为,希望全体学员可以认真体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66日下午,商学院第十六期业余党校第五讲准时开讲。本次党课由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马志友部长主讲。

本次讲座分为四部分内容,四个部分由浅入深,环环相扣。讲座伊始,马主任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权利,什么是义务”和“关于大学生的权利和义务”两大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引出“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和“树立正确的党员权利义务观”两大主题。马主任表明,大学生党员具有“大学生”和“党员”的双重身份,应该自觉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并结合大学背景汲取时代之精华。随后,马主任指出大学生党员应该识得天下大势,树立远大理想,树立正确三观并勇担时代使命,同时也要正确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在最后的总结中,马主任提出了对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期许与要求:要与时代同行,要探求真理并不断完善自己,要弘扬五四传统,更要汲取榜样的力量。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更加透彻地理解了大学生党员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如何看待党员自身的权利义务,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履行自己的义务等问题,对成为一名合格党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方式方法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


66日下午16:00通过腾讯会议客户端,商学院全体党课学员观看了视频—— “榜样”。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在时代的前行中涌现出一批批令人敬佩的中国共产党人: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毅然回乡的黄文秀用最美青春谱写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她无私奉献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直至生命最后;最美奋斗者李连成始终践行“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的原则,义无反顾地担起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任,带着全村的人走上富裕道路;“环卫天使”李萌一直坚信着工作没有贵贱之分的观念,在平凡岗位上无怨无悔地为环卫事业奉献着青春年华;“身披戎装,保家卫国;告别军旅,本色不改”,老英雄张富清在退役后主动要求到偏远贫困地区工作,在普通的岗位上做出不凡的贡献。

这些优秀榜样的奋斗故事能够时时指引激励着我们这些年轻的入党积极分子,跟随榜样的脚步不畏艰难一往无前,共同开创时代的新篇章!

商学院于68日晚19:00利用腾讯平台会议为同学们开展线上专家讲座,本次党课由江苏师范大学工会潘永亮主席主讲。

潘永亮主席作了题为《重大疫情视域下,党的治国理政方略的选择》的讲座。首先,潘主席为大家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期间我国进行的一系列管控措施与执行方案,分析了国内外不同国家执行的不同的管理办法。接着讲述了在历史上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从经济复苏、政策水平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分析了不同国家在不同的政府领导下,解决困难的办法及经济复苏的情况,并指出中国的经济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迅速复苏,并得到了有效的提升。最后潘主席告诉大家,在未来可能会遇到非常多的不可预期的事情,这些都将是未来的挑战,身为一名有志青年,要有一定的能力迎接这些挑战,从而去铸就崭新的未来。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同学们真正了解了新时代党的治国理政方略,纷纷表示愿意接受组织考验,把自己历练成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69日晚上19:00在腾讯会议平台,商学院党委特邀校党委宣传部孟召学部长为学员们开展题为“绽放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孟部长带领学员们重温近代中国发展史,指出近代中国没落的主要原因在于“制不如人”,从而导致国民缺乏制度自信。随后,孟部长强调,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不断探索使中国彻底改变了原来一盘散沙的局面,走向繁荣富强。我们要读懂党,就要读懂党对执政规律的把握。孟部长指出,我国当前社会主义制度的13个优势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如今,新冠疫情下体现出的“中国之制”更是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最后,孟部长对青年一代提出期许:在坚定制度自信的前提下,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有信仰上的坚定。希望通过这次讲座,学员们能够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解,坚定制度自信,肆意绽放青春活力。


         此外,学员们还通过视频学习、小组讨论、现场答疑等方式完成了《手绘党章》、习总书记近期系列讲话精神、我的战疫故事以及入党流程解读等内容的学习,并通过网络平台及时提交作业和笔记,确保学习效果。

      本次业余党校培训学习使学员们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更全面的认识,树立了今后的努力目标和方向,并以这一目标鞭策并鼓励自己。多位学员表示,今后会坚定地沿着党指导的路线前进,向身边的优秀党员看齐,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党员。


Copyright © 2004-2020 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版权所有 
书记信箱:21416616@qq.com 院长信箱:lic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 码:221116 电话:83867883 E-mail: sx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