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调研:后疫情时代下企业招聘模式的变革

时间:2020-08-25浏览:1514设置

2020811,由于疫情影响,外出受限等原因,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就业服务调研团以“疫情对于企业招聘模式与人才需求的影响”为主题在徐州市区、江苏师范大学科技园以及选取具有代表性的行业企业同步进行网络问卷调研,对共74家不同性质的社会企业单位进行为期一周的社会调研。

调研团的老师、学生们在实践之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拟定调研方案,设计调查问卷,确定企业访谈问题,选取目标企业。调研团出发前,与目标企业进行提前预约,在约定时间内达到目标企业,与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进行访谈,并填写调查问卷。

调研团的第一站来到了江苏师范大学科技园。江苏师范大学科技园是集不同企业单位于一体的综合性大楼。调研团们首先走访了南京银行徐州分行,就企业对于人才需求的变化,尤其是对大学毕业生所具有的综合能力的变化等问题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随后又和中国人寿徐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就从企业的视角调研由于疫情的原因,对于人才需求出现了哪些变化,对于大学毕业生的综合能力方面有哪些新的要求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并对赛优教育徐州分部的负责人也进行了相对应的问题探讨。

之后调研团成员们兵分两路,分别对徐州华润热力总公司、恒丰银行以及国泰君安证券徐州分部、华泰证券等企业进行走访调研。

随后调研团再次进行分组,分别又对徐州市其他不同行业企业进行了实地深度调研访谈。

在调研走访中,受限于访谈企业的覆盖面和访谈人员的数量,调研团队在选取目标企业是有一定倾向地选择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因此调研数据只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代表性。但调研团成员们还是在这次的调研中收获颇丰,不仅提升了自我的高度也为已经毕业及还未毕业但是都需要就业的大学生们提供了他们所需要的帮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如今大学生走入社会深入其中进行发展调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咐,在实践中淬炼品格、增长本领。不仅加深了大学生对社会各阶层人士的了解,也让他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同时还为社会的发展,祖国的经济道路建设等方面做出一定的贡献。

 青年大学生要抓住时代机遇,勇立时代潮头,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敲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最强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Copyright © 2004-2020 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版权所有 
书记信箱:21416616@qq.com 院长信箱:lic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 码:221116 电话:83867883 E-mail: sx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