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全国经济与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论坛暨中国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企业供应链管理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0-10-30浏览:1117设置

  

2020年10月24日-25日,第四届全国经济与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论坛暨中国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企业供应链管理学术研讨会在徐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江苏师范大学主办,经济管理出版社、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承办,《管理世界》杂志社、《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经济管理》杂志社、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会协办。来自全国106所高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商学院)的160余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征集学术论文79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也在世界范围内对经济活动造成了严重冲击,贸易保护主义的态势不降反升。作为深度融合世界市场和国际供应链体系的外向型经济体,我国的经济运行面临巨大挑战。在这一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面向未来,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企业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种市场、两种资源指明了方向。在企业的复工复产过程中,由于面临市场萎缩和供应链中断的双重风险,其供应链上下游稳定性、供应链管理水平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基于此,本次论坛以中国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企业供应链管理为主题。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李存芳主持,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雪松,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经济管理出版社社长、总编辑杨世伟分别致辞。

论坛的主题演讲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于武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作了《疫情下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主旨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碚作了《关于双循环新格局的经济学理解》主旨报告;第二阶段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辽宁大学商学院原院长刘力钢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雪松,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第一、二届专家咨询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第三届工商管理学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第二、三、四届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于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第七届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比较管理研究院院长高闯,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王关义分别做了主旨演讲;第三阶段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大连外国语大学商学院院长高良谋主持,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徐向艺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曦辉、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院长霍春辉分别做了专题演讲。

  在专题论坛中,17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院长、教授、副教授、讲师及博士研究生发表了与本次论坛主题相关的演讲。

演讲结束后,进行了学术期刊论坛。《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主任宋澄宇、《区域经济评论》杂志社社长任晓莉、《中国流通经济》杂志社总编助理林英泽、《管理世界》杂志社副研究员胡伟、《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编辑覃毅分别就其杂志社的基本情况、办刊特色和征稿要求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与在场的参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会上,还举办了经济管理出版社学术委员会成立及聘任仪式,并对组建全国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联合会及其《章程》(征求意见稿)作了说明。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经济管理出版社本着学术交流、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对长期合作的一些经管院校进行了学术图书捐赠活动。

最后,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李存芳对本次论坛做了简要的总结发言,并代表本次论坛的承办方与“第五届全国经济与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论坛”的承办方代表集美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陈蕾进行了“全国经济与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论坛”会旗的交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版权所有 
书记信箱:21416616@qq.com 院长信箱:lic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 码:221116 电话:83867883 E-mail: sx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