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艺归巢”公益实践团队赴贾汪马庄开展调研学习活动

时间:2018-07-17浏览:1083设置

为传承传统手工文化,了解乡村振兴之路商学院艺归巢公益文化推广社会实践队于7月12日-14日前往贾汪区马庄村进行社会实践。在天的时间里,团队成员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路线了解马庄村的历史,切身体验马庄村是如何由当年的采煤塌陷区发展成为中国新农村建设的一颗璀璨明珠。

进入马庄村,映入眼帘便是村史馆,从成立到现如今的发展,马庄村向我们展示了累累的奖状。马庄人将此荣誉归结于常年开展的六个坚持:坚持用党员的形象影响人,坚持用先进的文化教育人,坚持依法治村规范人,坚持用竞争的机制激励人,坚持用党的宗旨服务人,坚持用马庄精神鼓舞人。

为进一步打造马庄村民俗文化品牌,发展壮大马庄村中药香包的产业化道路,目前村里筹集资金,打造了香包展览馆、工作室、专卖店等。线上销售与线下销售相结合,用墙面彩绘勾勒出香包的发展史和制作工艺,在这里可以了解马庄中药香包的制作工艺和历史。由非遗传承人现场教授指导,游客自己动手缝制香包带走留念。

王秀英奶奶制作的习近平总书记的同款香包是最受欢迎的。栩栩如生,精巧实用并具有美观和实用的双重价值。

之后实践队员们来到马庄村文化礼堂,倾听马庄村的发展历史,自治管理共筑幸福家,德治化人涵育新风。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塌陷区要坚持走符合国情的转型发展之路,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打造绿水青山,并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实践团队成员经过三天的走访学习,进一步感受到了传统民间手工艺的魅力,也更加坚定了要努力学习与传承民间手工艺的决心,让银丝下的春天成为现实。

  

  

  

  

  

Copyright © 2004-2020 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版权所有 
书记信箱:21416616@qq.com 院长信箱:lic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 码:221116 电话:83867883 E-mail: sx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