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召开2013年科研经验分享会

时间:2013-09-28浏览:1028设置

    为了总结近年来我院科研工作,也为明年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做准备,9月18日下午,商学院2013年度科研经验交流分享会顺利召开。

    石院长首先对近年来我院科研项目申报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尤其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获得上实现了突破性进展。这一系列骄人成果的背后不仅充分体现了我院探索科研的严谨态度,更承载着我院全体师生为之奋斗的辛勤汗水。随后,国家级项目的主持人分别对自己的项目做了详实的介绍,并分享了自己项目申请过程中的点点滴滴经验。

    张英明老师结合自己申报的项目,提出首先要选好一个方向,多阅读,多思考,多交流;做好前期积累。

    司增绰老师提出要注重平时积累,形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同时,掌握必要的科研工具,包括数理方法、计量方法、定量方法,做到研究方法的多样性。

    杨保华老师就项目名称的确定给予了自己独到的看法。他建议,在项目名称确定前应该把国内顶级经济学、管理学杂志的近5年的目录全部整理出来,通过分析近几年研究的热点,确定自己的研究重点,从而形成一套独特的思维方式,在此基础上再确定自己的项目名称。

    白冰老师介绍了他的“本子经验”。他主张,做本子要先学会画图,这样不仅有利于观点的阐述,也会使本子更加生动形象。同时,白冰老师特别指出阅读对于科研项目的重要性,他罗列出国内国际顶尖杂志名称来鼓励与会老师积极阅读。

    李子联老师着重强调“学术自信”。他认为申请者应当充分呈现自己的科研成果,在本子中将自己所获得的成果、奖励等按照重要程度一一罗列,无需刻意隐瞒。李老师对团队成员的形成问题也提出了独特的见解。他建议,项目申请者尽量使团队成员多元化,政府机关、各大名校教师、知名学者等都是其包涵对象。

    陈学法老师指出,要围绕项目指南确定自己的选题,做好前期准备;围绕这个主题,要做好论证,形成一个完成的体系。另外,陈教授就团队的选择、学科确定等问题,结合自己的课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在各位老师热情、悉心的交流过程中,石院长针对每一位老师的发言给予了适当的评价。她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是我院老师进行科研沟通的良好途径,不仅对我院教师项目申请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更于我院今后科研申报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Copyright © 2004-2020 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版权所有 
书记信箱:21416616@qq.com 院长信箱:lic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 码:221116 电话:83867883 E-mail: sx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