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首届创新创业教育云上训练营

时间:2021-02-03浏览:980设置

  为深化实践育人、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给团队提供展示机会、搭建个人培养综合素质的平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2021125-31日,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了首届创新创业教育云上训练营,学院近30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125日上午,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云上训练营正式开班。开班仪式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夏蓉陈述了举办此次训练营的初衷,让同学们对于本次活动有了初步的认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并对之后的训练提出了要求。随后由顾海华老师讲授了第一场创业讲座。顾老师首先介绍了我校往年在创新创业比赛中的佳绩,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参加比赛的动力;接下来,顾海华老师结合生动的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了创业大赛的相关知识和要点;最后,顾老师就如何写一份创业计划书进行了详细的讲述,清晰的讲解让每一位同学都受益匪浅。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勇于发表自己的问题和看法,反响十分热烈。

  125日下午,进行了团队负责人和项目陈述人竞演活动。

  

  

  

  

  126日上午900,第一场沙盘讲座正式开始,本场讲座由郭志琼老师主讲。在讲座中,郭老师结合ERP沙盘是什么、大学生为什么要参加ERP沙盘比赛及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如何进行操作三个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讲解过程中,郭老师用大量的图表对ERP沙盘比赛的各个环节进行讲解,并将枯燥难懂的理论知识具体化,将其中错综复杂的岗位关系进行逻辑化处理,通过精简的语言使同学们快速入门的同时掌握基础操作知识。全体训练营成员在上午的培训中认真倾听,并在群内积极提出问题。

  

  

  

  

  

  

  

  

  127日上午930,举办了第二场创业讲座。本次讲座由白冰老师主讲。讲座中,白老师围绕着“创业大赛”与“创业计划书制作”两个方面展开了话题。通过白冰老师对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梳理,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各类创新创业项目之间的区别,并确定了自己未来的创新创业发展方向。随后,白冰老师重点介绍了创业计划书的撰写,结合图文,强调了“市场分析”、“商业模式设计”和“营销策略”在创业计划书中的重要性,并用简易又不失严谨的术语介绍了数据分析、模型构建等科学方法。整场讲座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互动,及时记录重要的讲座内容并对仍存有疑惑的问题进行整理,反响十分热烈。

  

  

  

  

  

  

   127日下午1430,第三场创业讲座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商学院郭志琼老师主讲。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创业项目路演展开。讲座之初,郭老师着重强调了创业项目路演的重要性。随后,郭老师围绕“主要大学生创业项目规则”、“项目路演PPT制作”、“项目展示和答辩”三大板块展开讲座,阐述了创业项目路演评审的要点、对比了不同创业项目类型的异同、指出了PPT制作以及答辩过程中所需要注重的细节。

讲座结束后,吴夏蓉老师、郭志琼老师和各个项目团队进行项目答疑和交流,解答大家在项目进展过程中的困惑。

  

  

  

  

  

      

  128日下午,学院组织开展了沙盘比赛经验分享活动,邀请以往比赛中的优秀选手为同学们进行线上答疑解惑。

  活动中,参训的同学们纷纷就模拟赛队伍中出现的问题提出疑问,学长学姐进行线上答疑。他们不仅耐心解释疑问,同时向参赛者提出建议和比赛方案调整意见。帮助参训同学们吸取其他队伍的优点和经验,补充完善商业策略,更好的得到提升。

  130日,创新创业教育云上训练营沙盘比赛在线上举行。本次比赛共有41支来自不同专业的队伍参赛。

  上午八点半比赛正式开始,各个队伍配合默契,合力经营自己的企业,团队成员间集思广益,在模拟市场中大展身手。各岗位参赛成员明确自身职责,团队CEO带领本队成员有条不紊地进行规划,分析市场情况并且做出正确的策划,引导并部署其余成员做出正确的抉择,通过共同的努力来提高企业利润。比赛过程中各个队伍都有自己独特的商业思维,及时对计划进行调整定位,确保自己团队所走的每一步都不出差错,冷静处理比赛过程出现的突发状况,解决企业策略问题,真正做到一步一线,精准策划。

  

  131日上午9:30,学院举办了创业项目展示与答辩活动。本次比赛由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夏蓉、团委书记祖璋、辅导员郭志琼、鲍春晓担任评委,共有9个小组进行项目路演。

  比赛开始,各小组依次做项目汇报和答辩。各小组勇于展示自己的创业项目,参赛的项目创意性强、内涵丰富,具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评委老师们在答辩环节仔细推敲、耐心提问,小组成员积极回答、虚心受教。最后,评委老师对本次创新创业云上训练营活动进行评价和总结,宣布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创业路不止,创新心不停。希望学员们通过本次训练营的学习都能够收获满满,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Copyright © 2004-2020 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版权所有 
书记信箱:21416616@qq.com 院长信箱:lic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 码:221116 电话:83867883 E-mail: sx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