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舰教授为中国空间经济学国际研讨会(2015)做会前学术报告

时间:2015-11-30浏览:1504设置

   11月27日下午,中国空间经济学国际研讨会(2015)特邀嘉宾李海舰教授,为商学院全体教师做了题为“目前学术研究的问题与出路”的精彩学术报告。
   李海舰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李教授指出当前学术研究中,重发表、轻实用,重规范、轻创新,重国外、轻国内等现象。他提倡学术研究应当由功利性研究转变为使命性研究,坚持问题导向、融入中国特色、制造新思想,坚持调查研究、思维创新与方法创新等。

   他认为学术研究论文必须“理论顶天,实践立地”,选题要有前瞻性,内容要有原创性、论证要具有严谨性,结论要有实用性。学者是生产思想的,但思想不等于知识,有知识有工具未必产生思想。不能尊重工具运用而忽视思想创新。
   李教授的讲座生动形象,他还联系自己在中国工业经济杂志审稿的经历举了大量论文写作的实例,参加讲座的老师们深感受益匪浅,对如何进行学术研究及发表学术论文有了清晰的认识和明确的努力方向。

 

 

 

Copyright © 2004-2020 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版权所有 
书记信箱:21416616@qq.com 院长信箱:lic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 码:221116 电话:83867883 E-mail: sxy@jsnu.edu.cn